Tuesday 28 April 2009

史蒂夫计划:回顾神创论者失败的八年

收录于《基督教研究与批判》文库:http://www.xjdj.org/gpage77.html

Project Steve: A review after 8 years of Creationist’s all defeat.
在美一方 傻蛋吞椰酥
自2001年起,神创论大本营美国发现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发起了一个“科学家不同意进化论”的签名运动。这项活动要求参加者签名同意这样的说法“We are skeptical of claims for the ability of random mutation and natural selection to account for the complexity of life. Careful examination of the evidence for Darwinian theory should be encouraged.” [1]

他们又建了个单独网站来搜集签名。[2] 其站上的中文版声明翻译是:“达尔文异议:我们对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作解释生命复杂性之理论表示怀疑,我们相信进化论需要更多详细调查。”

且不说这份征求签名的宣言能在多大程度上表明签名者反对进化论,迄今为止,这份带有欺骗性(欺骗性是指宣言拟稿者故意混淆“生物是否进化来的”和“生物如何进化来的”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方舟子)的所谓宣言已搜罗到约700个科学家的签名(till 2008.08)。

为回击这种欺骗公众的行为,美国国立科学教育中心(NCSE,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ce Education)也组织了一个科学家签名活动。科学家们这次采取了带讽刺意味的反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组织了一个tongue-in-cheek parody。首先,这个活动的宣言就秉承了科学家一贯的严格,起草地清清楚楚,毫不模棱两可。原文是:

“Evolution is a vital, well-supported, unifying principle of the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the scientific evidence is overwhelmingly in favor of the idea that all living things share a common ancestry. Although there are legitimate debates about the patterns and processes of evolution, there is no serious scientific doubt that evolution occurred or that natural selection is a major mechanism in its occurrence. It is scientifically inappropriate and pedagogically irresponsible for creationist pseudoscience,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intelligent design”, to be introduced into the science curricula of our nation's public schools. ”

“进化论是一条富有生命力,受到普遍支持的,统一的生物科学原理。科学证据以压倒性的优势证明所有生命起源于一个共同祖先的理念。尽管对于进化的模式和进程存在合理的(学理上)的争论,但是对于进化这个事实本身或者自然选择是进化发生的主要机制这个事实却不存在任何严肃科学意义上的怀疑。将包括(但不限于)“人工设计”在内的神创论者的伪科学引入我们国家的公立学校科学教科书的做法,在科学上是不恰当的,在教育上则是不负责任的。”不仅索取签名的宣言明确全面,签名的方式也别具一格,那就是并非所有同意这个宣言的科学家都可以签名,而是只有名字叫Steve或其变种比如说Steven、Stephen、Stephanie等的科学家才可以签名。有数据表明,名字叫Steve(包括Steven、Stephen、Stephanie等)的占科学家总数约1% 同时这个名字的选择也恰好可以纪念已故的Stephen Jay Gould,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和进化论专家(生前在哈佛大学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选择占科学家人数仅仅1%的Steve们的这个举动,充分表现了科学家们的幽默和自信。这个活动被命名为Project Steve。[3]

到2008年12月26日为止,这个活动得到了992 位科学家Steve们的签名,其中包括我们大家熟悉的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朱棣文(Steven Chu)和斯蒂夫-怀因伯格(Steven Weinberg)。所以从数据上来看,仅仅由Steve们组成的支持进化论反对神创论的签名队伍就已经超出了怀疑进化论的签名总数,而怀疑进化论的那个签名中,只有区区4位Steve。发起怀疑进化论签名的发现研究所的有关人士发表了一个酸溜溜的声明说只有经过严肃思考的科学家才会质疑进化论云云。可是看看两个宣言措词的明晰度和全面性来看,哪一方更严肃更具体,已经不言自明。

签名的Steve们有近三分之二的是生物学和相关学科背景,其学术水平可不是发现研究所硬凑起来的名单上的多数人可以比的。传教士们用反进化签名来鼓吹神创论,徒增笑料而已。[4]

看看签了反进化的字而感到上当的萨尔斯教授的声明,他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真正学者之一:“不,我不是反对进化论,我是反对用“新达尔文理论”去解释进化论。生物学进化论已经得到地质、生物、化学和物理等多种数据的证实。很多人把生物进化论和现在流行的一种“新达尔文理论”混淆了。新达尔文理论是20世纪一些新达尔文理论者发展出来的。” [5]

References:
[1]最初的签名可在发现研究所找到:http://www.discovery.org/articleFiles/PDFs/100ScientistsAd.pdf
[2] “科学家不同意进化论” 签名网站http://www.dissentfromdarwin.org/
[3] Project Steve :http://ncseweb.org/taking-action/project-steve; Check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ject_Steve
[4] 人民网:方舟子:什么样的科学家在反对进化论?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057/4152340.html
[5] 2006年03月09日 20:01 北京科技报,专访。
Acknowledgements: (感谢情回中国网友yunsousifang对NCSE声明的译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