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February 2009

回应: 一个基督教徒转变为非教徒的心路历程 (ICLL)

发信人: tech71270 (Tech71270), 信区: Belief   
标 题: 回应: 一个基督教徒转变为非教徒的心路历程 (ICLL)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May 25 02:56:53 2008)  

谢ICLL的分享,ICLL所言的心路历程,也正是我,一个前JDT这几年的心路历程。在教的几年里,虽说如ICLL所言,那种什么都有神眷顾的感觉是如此地美妙,但是这种感觉必须是以真实为前提的,否则一切都不过是一种虚幻。教中数年,我努力追求相信这种眷顾以及教会中所宣扬的一切教义和各类属灵的道理,更希望通过种种的见证来加固自己的信念。但是我实在是亲眼见证太多太多非理性乃至荒诞的人和事,我的信心也最终被无法遏制的失望所击溃。我无法忽略理性和良知的力量,最终彻底走出JDJ。其实在感情上,我实在是愿意我以前所相信的,就是宇宙间最终极的真理。我依然相信这种真理是存在的,但一定不是我曾经相信的。
     
我缺乏ICLL那样的概括能力和文笔,一时也难以把我的心路历程系统的写出来,只好尝试着罗列一些我在教中的一些想法看法。      

关于见证,见证是JDT常做的事。目的是让其他的JDT领受神的奇妙大能,增强彼此的信心。但我不得不说,绝大多数的见证除了牵强附会,捕风捉影之外,采取的策略就是如ICLL所说的 pre select 事例的方法。对他们有利的事例证据,无限夸大。对他们不利的证据,则统统弃之不用,甚至打压消声。并且,很多时候,所用的证据或叙述的事例和所要支持的论点之间根本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这颇点象早些年国内的政治见证,不管中间过程如何,只要最后归结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大家一起万岁阿门。      

这里给出一个真实的见证例子。这是一个发表在教会刊物上的小组见证报告,总结了在几年的时间里,发生在一个活动小组的所谓神迹奇事。现摘取其中一例。      

XXX和XXX夫妇是带着重担来到小组的,身份问题遇到不顺,一筹莫展。祷告时神应许很快有好消息,后来看到神行奇事,超出他们所求所想,移民和调整身份同时解决,为罕见桉例。

在这个见证中真的存在必然的因果逻辑关系吗?如果存在,那么小组中一筹莫展的人都应该很顺利拿到绿卡才正常。但事实上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比这对夫妇更加一筹莫展,而且还得继续一筹莫展。如果不存在因果关系,那么这种毫无理性可言的见证究竟又能说明什么呢?其余在工作,寻偶,等等方面的见证也大抵如此,但照样能在教会中换来一片阿门。其实按照这种pre select的方法,你可以在任何一组人群中,做任何的见证。如果我们按照这种方法去工作,做research,肯定会被开掉的。但在教会里,却可以用来见证神的大能。      

还有一个神话就是祷告,无数的见证都是要证明,你做事是否能成功,和你是否祷告,怎样祷告存在必然的联系。实际上,任何人只要做一个客观独立的统计调查,都会得出结论,成功与否与祷告与否之间不存在哪怕偶然的,外在的联系。当然虔诚的JDT是不会承认的,在他们看来,成功了,说明祷告蒙垂听应许了,阿门。如不成功,是因为神有更好的计划,更大的成功要给我们,更是阿门!在教内的日子,我很是疑惑,成为JDT,究竟是离真理更进一步了呢,还是只是学会了一整套JDT特有的,系统并且顽固的看问题的逻辑方法。那就是,完全地放弃个人的理性,无条件地否定自己,无限制的肯定上帝。这一套方法,实在不比唯物辩证法理性客观。也实在不比大F弟子颂扬李老师的方法更高明。      

另一个神话就是神的美意。JDT相信,在任何事情上,都有神的美意。有些事情的发生,比如这次四川大地震,无论以一个人的良知看来如何的哀痛。JDT总坚信,在这件事情的背后一定有神的美意和计划。ICLL说的好,明白了任何的观测结果,都必须有一个观测者的角度。假如神真的是存在的,一个人通过属灵的修炼到达神观测问题的角度,也就是JDT常说的,以神的眼光看问题,这在理论上真的有可能吗?譬如一个小学生,通过自己的苦思冥想,突然能够以微积分的角度看待数学问题,这有可能吗?无论在神看来那么多可怜的孩子失去生命,无数的家庭破碎是多么美,作为有理性的一个普通人,我却只能为我的同胞,我的国家哀伤。      

我暂时不能把我这几年在教里的心路历程系统的描述出来,只是看到ICLL的帖子,激发我想分享一点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我不否认JDJ是有爱心的团体。在教的几年也有不少愉快的回忆。我只是更加追求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